首页  新闻动态  校友会  校友风采  教育基金会  捐赠指南  党建工作  校友服务  关于我们 


党支部工作制度

2020-10-14 09:41   审核人:


党支部党员大会会议制度

一、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

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党员大会可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行。

二、党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委员召集并主持。

三、党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责是:

1.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2.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工作,推荐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3.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延长预备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4.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

5.决定其他重要事项。

四、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是:

1.主持者要报告本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如有缺席,要说明党员缺席的原因,宣布会议是否有效。

2.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按预定议事程序进行。每个党员都要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展开讨论。需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应提出具体的要求;对需要作出决议的议题,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3.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党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等。会议结束后,记录要归档保存。

4.表决及通过。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经过充分讨论。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五、党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六、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

七、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流程图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

一、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

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委员召集并主持。

三、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

四、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3.处理好党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

5.保证监督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任务的完成。

五、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程序是:

1.提前通知,做好会议准备。对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的时间和议题应当提前通知与会人员。对拟提交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会前应当提出有依据的议案。如果决议的问题涉及有关单位、有关方面,应当提前征求意见。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会前应当分别听取上级党组织的意见,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党支部书记分别与其他委员交心通气。

2.会议主持人向与会人员报告会议内容,介绍有关情况,提出有关要求。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要认真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有关会议和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形成共识。

3.进行集体讨论,形成会议决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中多数人的意见,形成决议或者作出决定。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查找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正确引导党支部委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

4.会议决议形成后,党支部委员会要按照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并对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对会议议定的事项,每一名委员必须坚决执行,按时完成,并及时反馈。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回应党员、群众的批评意见,制定并落实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说到做到,取信于民。

5.做好会议记录,通报会议情况。会议记录要真实、清晰、认真。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会议出席、缺席的委员和列席人员的姓名、职务,会议议题,会议主持人,每个委员发言摘要,不同意见的争论,通过的决议,记录人姓名。会议情况的通报,应当依照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有关规定进行。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要向本支部、本单位党员、群众通报,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兑现承诺。

六、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流程图

党课制度

一、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二、制定党课计划。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本党支部党员的具体情况,确定上党课的时间、内容、授课人,并提前将党课计划印发本支部全体党员和有关人员,以便做好准备。

三、准备党课学习材料。党课学习材料要做到观点正确,内容和提法必须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要紧密配合形势任务,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党课教育的内容。在准备党课学习材料之前,需要做好调查研究,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党课的语言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党课学习材料可以采用上级有关部门统一编写的教材,也可以由基层党组织或者授课人自己撰写。

四、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听好党课。听党课的主要对象是本单位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可根据党课的内容,有选择地吸收入党申请人参加。对没有申请入党,但是政治上、工作上和思想作风等方面都表现较好的同志,经过基层党组织同意,也可吸收他们听党课。

五、党课可以采用课堂讲授形式、座谈讨论形式、体验形式、对话交流形式、现代电子教学形式、微型党课、情景互动形式等多种形式进行。

六、党课教育流程图


主题党日活动制度

一、开展时间

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

二、主要内容

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

三、基本要求

1.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

2.开展后,党支部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组织生活会制度

一、召开时间

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二、召开形式

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形式召开。

三、任务要求

1.会前,确定主题,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

2.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

3.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四、组织生活会流程图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一、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

二、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三、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程序是:

1.学习党章有关内容,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精神。

2.通报有关情况。由党支部书记通报会前准备情况,通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遵守党的纪律、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方面的情况,通报党支部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

3.个人自评。与会党员分别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党中央和上级组织的要求,从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践行党的宗旨、转变工作作风、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查找自身问题,开展自我批评。

4.党员互评。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会其他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其他党员相互开展批评。党员相互评议,可以安排在支部全体党员个人自评之后,也可以逐个进行,即某一个党员个人自评之后,其他党员随即对其进行相互评议。

5.民主测评。提名并通过监票人、计票人;清点与会党员人数和参加民族测评的群众代表人数;发放测评表;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监票人、计票人统计民主测评结果。党员民主测评结果由基层党组织掌握。

6.上级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点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7.进行会议小结。党支部书记作简要总结和表态发言。

五、民主评议党员流程图

 

谈心谈话制度

一、开展时间

一般每年不少于1次。

二、谈话范围

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

三、基本要求

谈心谈话应当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四、必谈情形

党支部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处置以及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