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校友会  校友风采  教育基金会  捐赠指南  党建工作  校友服务  关于我们 


校友代表刘威在长春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1-06-29 09:36   审核人:

2010届经济学院毕业生

北京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TATA木门)

全国运营中心总经理 刘威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刘威,是长春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2010届毕业生。非常荣幸在毕业11年之后受母校之邀,让我有机会重返校园和大家分享交流,也非常开心见证各位学弟学妹的毕业典礼,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眨眼之间离开母校已经11年,但是大学生活的点滴,还总是不经意间出现在梦里。四年的生活,这里的人,这里环境,早已融进血液当中,变成生命中最为宝贵也最为难忘的记忆。在奋斗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母校不仅仅带给我立足社会的资本,更是我人生前行路上的成长基石和力量源泉,让我勇于面对未知,不断探索,成就自我。

作为校友,我想将这11年的工作及生活感悟向大家做以汇报,与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共勉。

第一,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专注的力量

2010年,我满怀憧憬一个人奔赴北京闯荡,成为一名“北漂”。初到北京,我举目无亲,四顾茫然,历时三个月不断投递简历,参加面试,得到的却是无数次的拒绝和失败。那时,我曾坐在北京的街头,望着车水马龙问自己:是否该坚持下去?也曾躺在仅能容纳一张床的地下室里思考:偌大的北京哪里才是我的栖身之所?也曾被人骗走口袋里仅剩的160元生活费后,纠结下一餐该如何解决?后来我才逐渐发现,这才是奋斗和生存最真实的样子。纵然我们面对的是“眼前的苟且”和一地鸡毛,但内心一定要坚信着“诗和远方”。幸运的是,历经数月奔波后,我成功入职一家公司,也就是我为其工作奋斗了11年的公司——北京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TATA木门)。

TATA木门是我毕业后服务的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公司。这十余年中,TATA木门从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成长为行业标杆,实现全国终端1000多个,城市门店2000多家,终端年销售额近百亿的木门行业标志性品牌。而我也从基层一名普通的运营专员,成长为集团的企业大学校长,到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再到今天的集团运营总经理。这一路的成长经历,并非一路顺遂。在每每经历逆境困苦的时候,我都会在心中不断为自己树立信心——要坚信自己,坚信未来。这种内心深处的自信会产生积极向上的力量,在人生冲刺和拼搏的过程中让我更有勇气不断前行。心不唤物,物不至。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专注深耕在这一家企业,专注于工作,专注于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最终实现了和企业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第二,摒私欲,为他人,自强不息

在刚入职TATA木门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运营专员。那时,企业培训业务尚不成熟,我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学习课程开发、主持演讲以及组织培训授课等等。2013年,我个人完成100场次,200余天,20000余人的培训授课,授课的对象也从企业内部拓展到全行业,这当中的辛苦不言而喻。很多同事和朋友问我,这么拼做什么?薪资没有提升,级别也没有变化,何苦来哉?我给出的回答是,在这个辛苦的过程中,我成长了。我学会了过去不曾具备的技能,拓展了自身知识边界,最终提升了自己驾驭问题的核心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工作推进更顺畅了,而收入与发展只是能力提升的附属品。正是在那一年,公司正式成立了TATA木门的企业大学—TATA学院,而我成为了企业大学的校长。

在生活及职场当中,贪婪、责怪、抱怨、懒惰、怀疑等等私欲会经常出现,让人不由自主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个人成长的阻力也便由此产生,摒弃这些私的欲念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全力以赴,自我要求,自我强大。“无私”却成就了最大的“私”。不以“聪慧警捷”为高,而以“勤确谦抑”为上,才是个人发展中最为智慧的思考。

第三,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但要努力走在通往完美的路上

记得第一次上台演讲,我紧张的不知所措;更记得回答不出一个简单的问题时的窘迫。记得有一次,我负责组织公司一场重要会议,当被领导问及哪些城市的负责人不能参会时,我竟一时紧张地不知所云。领导随即给出了:谁招聘了这样一名员工的评价!于是我知耻而后勇,将当时全国300个城市名字及城市的负责人名字逐一背诵,再去了解每个人的基本信息。后来我成为全公司对业务熟知度最高的人,今天能够负责集团整体业务和当时的这件小事也密不可分。

初入社会,初入职场。会面临大量的未知领域,未知挑战,也会经常的充满无力挫败感。去接受自己的不足,正视自己的不完美,每日精进。不断地问自己:今天的我比昨天又进步多少?长此以往,你会发现不经意间你已然超越了许多人。路虽远,但行将必至。正是有这样的思考,才让我在职场发展中顺利实现职场角色切换。

第四,心存善念,感恩回馈

回忆学生生涯,作为山沟里走出的孩子,是因为国家和母校的助学资助政策才让我顺利完成学业。而今,在自己略有余力的时候,总想为母校的学弟学妹做点什么,来帮助一些同学更顺利的完成大学学业。近年来集团公司先后招聘长春大学毕业30余人,长春大学现已作为北京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重要的人才输送基地;自2017年起我个人联合企业在长春大学经济学院成立TATA木门励学金,来鼓励帮助学院的学弟学妹顺利完成学业,在过去的四年里共资助学生60余人次,接下来我将继续加大资助力度,让母校更多的同学受益。

同时,我还用自己的力量组织很多期关爱智障儿童的“手拉手活动”,以及帮助“玻璃儿童”的公益活动。每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我都会从中汲取到莫名的力量,内心也变得更加丰盈和欣喜。

母校校训“知行合一,诚信至善”。《大学》里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何为“心止”?心止一处,心止一事,心止个人能力提升,方有定力和判断,唯有止于事,才能有所得。心存善念,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世界也必然助你前行。

今天是学弟学妹们的“毕业季”,但也是大家的“开学季”,因为每一段结束都是下一阶段的开始。大学生活结束,工作生活即将拉开帷幕。希望学弟学妹们谨记母校教诲,自信前行,在这里真诚的祝福大家一路坦途,前程似锦!

衷心祝愿我们的母校桃李天下,明天更美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