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校友会  校友风采  教育基金会  捐赠指南  党建工作  校友服务  关于我们 


校长李志瑶教授寄语2021届毕业生:在伟大时代的历史洪流中奋勇前行

2021-06-29 09:41   审核人: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的校园,繁花似锦、未来可期。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长春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你们迈向人生的新征程!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你们的父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又是一个毕业季,岁月如歌,时光不停。今天的校园又恢复了应有的生机、充满着青春的朝气,综合楼、图书馆、运动场随处可见同学们穿着学位服合影留念的身影,毕业的喜悦和离别的感伤,仿佛都交织定格在这一瞬间。回想去年,你们的学哥学姐们受新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与老师同学合影留念、相拥告别,只能在云上毕业、互道珍重,与他们相比,你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希望你们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从容与安宁,与老师同学共同回味大学这段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慢慢道别;与老师同学共同回望大学时光在校园留下的青春印迹,蓄势启航。

我还依稀记得你们刚刚踏入校园时稚嫩的脸庞和懵懂的神情,今天,在你们的眼眸里看到更多的是成熟和坚毅。你们在长大里长大,将“知行合一、诚信至善”的校训精神和“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团风”精神融入生命血脉,这不仅是每一个个体的成长淬炼,更是长春大学所蕴含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品格的再次升华。学校记录了你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也见证了你们在求学路上的坚实成长。在你们当中,有4015名本专科生,158名研究生,11名留学生圆满完成学业;有210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有351名同学考取了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有494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5179人次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技能比赛、文艺比赛、体育竞赛中获得奖项。

正是因为这样的文化基因,与共和国同龄的长春大学才能历经70余年薪火相传、赓续绵延,依然保持旺盛的生机和发展劲头。你们在校学习的这几年,学校各项事业又取得了长足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启,确定了“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近几年学校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6个,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10个;新增省级优势特色学科7个,新兴交叉学科1个;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成功举办中国高等特殊教育30周年庆祝活动,隆重举办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

学校一直致力于“关注学生成长”,几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图书馆、教学楼、运动场所的条件和环境得到一定改善;你们所关心的就餐环境和菜品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同学们的寝室,整体环境和设施都有了质的改善和提升;学校努力用点滴的行动陪伴你们成长。我们知道,学校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这是你们的希望,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不管怎样,这里都是你们曾经爱过、也可能怨过,但将来一定会无比深爱且毕生怀念的地方,长春大学及其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你们的血液,成为勇往直前、奋发进取的不竭力量。

还记得在你们入学的开学典礼上,我希望同学们要“用拼搏实干书写青春、用创新实践引领未来、用点滴善举温暖他人”。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就到了你们的毕业季,让老师欣慰的是,你们没有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殷殷教诲,圆满完成了学业,图书馆和教室的灯光记住了你们努力的样子;你们知行合一、探索创新,学校连续四年跻身中国高教学会发布的“全国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及学科竞赛TOP300榜单”是你们荣耀的见证;你们传承和弘扬“团风”精神,校园内外都有你们留下的温暖的故事。现在你们将带着母校深深的祝福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作为你们的师长,临别之际有几句嘱托,即:与时代同频、迎困难而上、守初心笃行,与你们共勉。

第一、与时代同频,做民族复兴的逐梦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我们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坐标和典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多少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和民族复兴奋勇拼搏、前赴后继。前一阶段,袁隆平、吴孟超两位院士的相继离世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他们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频,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敬仰,是我们时代的楷模,我们学习的榜样。

同学们,我们正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时代可遇而不可求,今天,新的使命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你们这一代人肩上,你们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亲历者、建设者,责任使命在肩,必将大有可为。置身于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幸运的,希望你们与时代同频、与祖国同心,跳出个人享乐的“小天地”和“舒适圈”,把个人奋斗融入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而拼搏的奉献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幸福人生。希望同学们在时代大潮中尽情奔涌,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贡献者和推动者,在逐梦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中成就人生梦想、体现人生价值,赢得光明未来。

第二、迎困难而上,做不惧险阻的奋斗者

建党百年回顾百年党史,是一部“筚路蓝缕启山林”的奋斗史,百年来无论是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中还是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建设中,党始终领导人民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才有了今日中国的辉煌,这也铸就了中华民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独特品格。前进的道路上纵有许多发展机遇,也定是充满风险挑战。世上少有坦途,就像歌中所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唯有不惧困境艰险、迎着困难奋勇前行的人,才能春风化雨、玉汝于成。

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榜样。音乐学院师生在建党百年之际,集全院力量排演了大型经典民族歌剧《江姐》,舞台布景由美术学院师生设计制作,音乐学院200余名师生参演,师生交响乐团全程伴奏,至今已经演出13场,场场爆满,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超过5万,得到全校师生的如潮好评,得到业内的高度赞许,也得到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各类媒体的广泛报道,为学校赢得了声誉。在座的很多同学观看了演出,音乐学院有十几名毕业生也参加了演出,相信大家都深受鼓舞和教育。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音乐学院师生为拍这部红色经典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歌剧是综合性强、呈现起来难度较大的一种艺术形式,需要舞美、灯光、伴奏、表演、歌唱高度协调统一,音乐学院师生知难不怕难、迎难而上,在时间紧、经费少、条件简陋、没有经验、主要演员均为在校学生的情况下,200余个日日夜夜、200余名参演师生放弃休息、克服了种种个人困难,一句句台词反复揣摩,一遍遍曲谱反复演绎、一个个声调不断校正、一个个细节不断完善;演出前几个小时他们就不敢喝水,因为演出过程中两个多小时不能动地方,连续13场晚上4个多小时的演出全程,辛苦可想而知,但是他们凭着一股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精神,最终用集体的力量为观众呈现出了最佳的歌剧艺术效果,更是弥补了省内高校大型民族歌剧排演的空白。可以说,他们用红岩精神演绎了红岩经典,用红梅品格演绎了红梅精神,这段经历给予他们专业能力的提升、意志品格的锤炼,给予他们不怕困难、坚定前行的力量,是他们人生宝贵的财富。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迎难而上是助力成长的阶梯、更是破浪远航的风帆,逆风飞扬的翅膀更强壮有力,迎难而上的微笑更打动人心。

第三、守初心笃行,做温暖生命的守护者

古语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或许是执于向善、勇于向真、敢于向美的坚守,或许是感动自己、照亮他人、温暖世界的情怀。一代大儒张载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当作人生准则和毕生追求,体现了家国天下、铁肩担当、无畏奉献的胸襟,使得生命厚重了许多。

我们敬仰的袁隆平院士从大学毕业就始终坚守“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初心,在从事水稻研究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遇到多少难题、从未言弃。杂交水稻的选育工作是个世界性难题,需要创新应对自然环境和育种技术的挑战,袁院士就是凭着挑战不可能的勇气、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水稻属于雌雄同花的自花授粉作物,只有找到偶发雄性不育的水稻株苗,才有可能进行人工杂交,因此水稻杂交难上加难。袁院士团队为了找到一株雄性不育的水稻,可以连续十几天头顶烈日、脚踩烂泥,手持放大镜在茫茫稻海里苦寻,其难度不亚于大海捞针;研究中曾因遭遇恶劣天气、使得几年的研究积累毁于一旦,曾因实验遇到挫折而被不断泼冷水,也曾为了给野生稻授粉,连续几个昼夜蹲在稻田里等候每一朵小小稻花的开放,每开一朵花就授一次粉,成功给63朵稻花授粉,再细心呵护到成熟收下少量而珍贵的种子;就这样坚持了10年,才培育出世界上第一株籼型杂交水稻,不仅在生产上为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开辟了新途径,也在学术上为自花授粉作物闯出了利用杂交优势的新路子,填补了世界的空白。直到耄耋之年,仍然坚守初心、为梦前行,照耀和温暖了全世界。

同学们今天毕业了,即将奔赴美好前程,希望你们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元年起点上披荆斩棘、踏浪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风雨兼程、砥砺奋发;希望你们不怕困难、坚定前行,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如春风般走过,一步一个脚印,自有一路花开;希望你们永葆初心、坚守梦想,不负韶华、不负时光,借用黄大年老师的一句话“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请记住,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

刚才,研究生院、教务处和校友办的老师将你们的名册进行了庄重的交接,这就标志着今天的你们正式成为长春大学的校友,十数万校友就像十数万奔涌向前的浪花,是十数万喷薄而出的希望,更是十数万星星燎原的火种。校友是学校的名片,是学校可以永远信赖和获得支持的重要力量,前些日子学校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聘任大会,聘任了147名毕业生担任校友联络员,在此也希望受聘任的毕业生同学们能够不负重托、履行职责,集聚校友资源、关注母校动态、支持母校建设、共谋母校发展。

同学们,毕业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母校定会全力助你们高歌远航、为你们加持无穷力量;母校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港湾,随时恭候你们回家看看。

最后,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平安康健!再见!

关闭窗口